[有品閱讀課]繪本教學-Pancakes to Parathas-Breakfast Around the World(下)

         很快又再度見面了,因為想要一鼓作氣趕快寫完,不然會一拖再拖遙遙無期啊!這次的內容是要跟大家談到公開課的第二節課,如果大家忘了內容,可以去上篇文章複習一下哦!

繪本教學:Pancakes to Parathas-Breakfast Around the World(上)

        上次就有跟大家談到,一節課我才教了4個國家,接下來還有8個國家,該怎麼辦呢?當初我構思課程時也著實苦惱了一陣子,若是接下來的8個國家都由我教授,那授課的節數可能會很久很長呢!我一週也才一節閱讀課,可能沒辦法讓我這麼奢侈的揮霍,況且雖然有iPad的輔助,若都是運用講述的方法,我擔心學生的專注力無法持久,那該怎麼辦呢?我想到的方法是讓學生自己閱讀,剩下的8個國家都讓學生閱讀恐怕也沒辦法,因此我把學生拆成6組,一個組別負責一個國家,然後做成小組報告,那小組報告的內容又該涵蓋什麼項目呢?就請大家繼續閱讀哦!

Pre-Task: 使用Quizizz進行暖身活動

        先讓學生進行一個小測驗,複習一下上次的課程內容,題目只有5題,所以很快就結束,但Quizizz 的測驗在結尾的時候會給予排名,所以學生會有一點小刺激感,推薦給大家使用。


Main-Task: 小組報告-各國早餐

        我先將繪本中關於該國的介紹印成全彩(正好一張,正反兩頁),護貝之後連同報告的要求及評分標準都放在牛皮紙袋中(必備,否則學生很快就忘了您的要求),各組拿到牛皮紙袋後,就可以開始動工。

        學生使用Keynote製作成簡報,完成後輸出成影片,然後上傳到Seesaw。我會選擇這個APP是因為上學期學生已經使用過,我喜歡使用學生熟悉的APP去使用,這樣才不會花很多的時間在操作上。簡報內容一共需要四頁,第一頁是主題和組員姓名;第二頁是該國名稱、洲名和早餐內容;第三頁是學生對於該國早餐的評價(會給予幾顆星和原因);第四頁則是致謝。為了讓學生作品與我所期待的結果更為接近,我同時也製作了一個範本給學生看,並跟學生約定,儘量使用英文介紹,若有些部分無法做到,用中文我也可以接受(我的課是閱讀課,重視閱讀理解,而非英語的運用)。

        能夠製作這個報告的時間不多,大約只有20~25分鐘,完全沒有時間可以浪費,而且我也表明沒有補做的機會,下課前一定要完成,因此學生在這個部分上可說是非常專心,大家彼此幫忙,所以後來的達成率是百分百,每一組都在時限內順利上傳,學生這樣的表現我覺得非常滿意,接著就讓我們來看看學生的成果吧!(會有小小錯誤,瑕不掩瑜,請大家見諒)



        大家完成了各自的報告後,我還會再利用一節的時間,播放大家製作的影片給全班看,做個小小的檢討,期待學生之後會有更好的成果,另外還有2個國家還未介紹完,我也會在這節課一併結束,因此如果要用這樣的模式教完這個繪本,我覺得是需要3節課的,若時間真的沒那麼多,我覺得老師可以斟酌,或許不用讓學生閱讀那麼多國家,或許也是一種方法。

        每一年都要辦理公開課,我覺得我已經沒有之前的緊張感,真的很感謝來參與的老師,給予各種鼓勵、意見和回饋,讓這次的公開課能夠順利完成,以上就是這本繪本的教學流程,感謝大家的閱讀唷!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