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品閱讀課]繪本教學: Pancakes to Parathas-Breakfast Around the World(上)

       親愛的大家,這次的分享內容來自最近的有品閱讀課,這兩週我的學生都在進行繪本的閱讀,同時我也開放這次的課程讓其他老師觀課,這幾週我們閱讀的繪本的主題與世界各國的早餐有關,內容非~~~常的可愛,同時也會讓大小讀者食指大動,到底是個怎麼樣的繪本呢?就是我們來看看吧!

        首先我們先來看一下繪本的封面。


        裡面介紹12個國家的早餐,同時搭配上的色彩豐富鮮豔的插圖,看起來讓人食指大動。




(圖片來源: 三民書局網路書局)
        大家大概了解繪本的內容後,我就來介紹這本繪本的教學流程囉!
Pre-Task: 
        請學生看封面,說說看在上面看到了些甚麼?再請學生看一次,這次著重在食物的部分,然後將自己所看到的食物打在Mentimeter上面,形成文字雲。請學生看完文字雲後,說出上面的文字。



Main Task 1: 
        帶領學生閱讀繪本內容之前,先進行亞洲三個國家(日本、中國和印度)的食物配對,使用的APP為Nearpod,先進行圖片的配對,然後再進行文字的配對。如此的目的是先讓學生對繪本的內容有初步的認識,這樣才能無痛的接續到繪本的閱讀。



        在閱讀的過程中,若遇到不會的單字會根據上下文請學生猜測,或是指著圖片請學生猜猜看會是圖片的那樣食物,幫助學生理解繪本內容。
        再來帶領學生閱讀澳洲的早餐介紹,這個部分我很刻意地將圖片拿掉,只保留文字的部份讓學生閱讀,之後學生根據閱讀的內容,畫出他們想像中的澳洲早餐,此部分的作業一樣在Nearpod上完成,我給予學生5分鐘的時間,請學生先畫出早餐內容,行有餘力的話,可以加上澳洲的特色,本來我不期待學生真的能畫出來,但沒想到真的有學生做到,真是太厲害的了。
以下是學生的作品:

Post-Task: 課程回顧與表格整理
        在上課前我有發下學習單,讓學生邊閱讀繪本內容,邊整理各國的早餐內容,最後的時間可讓學生做一下整理及回顧課程,算是評量的一部分。


        一節課只介紹了4個國家,剩下的國家怎麼辦?這樣教的完嗎?一直進行講述,學生會不會不耐煩而失去了專注力和興趣?這些問題就留到下集為大家解決,我們下集見囉!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