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品閱讀課:《國王與國王》送小一,涉多元性別引家長熱議-以ORID討論法來探討新聞

        讀報教育的二部曲是要用ORID討論法來探討新聞,讓新聞的討論可以更深入,這個想法是來自於台中市日南國小曾薇庭老師,她曾在她的課堂實施此方法和學生討論新聞,我想國中生應該也可以做到,因此參考曾老師的做法,設計了類似的學習單,準備來一場深度的新聞之旅。

              首先,那一則新聞是適合拿來進行深度討論的呢!當時的新聞中,我認為《國王與國王》送小一,涉多元性別引家長熱議這則新聞涉及了兩方的觀點: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與彩虹平權大平台對於繪本《國王與國王》的看法,社會大眾對於這本繪本有不同看法,而我的學生們也是如此,因此正可以呈現這則新聞的爭議之處。

                接著,我把學生分組,每組給一iPad,請他們將答案打在Padlet上,這樣一來,學生可以輕易的看到他人的想法。然後按照ORID的順序和學生一起討論這則新聞,O代表的是Ojbect(客觀事實),學生在這個部分要寫出從這個新聞事件看到的事情,為了幫學生更聚焦,我準備三個小問題讓學生討論:

1. 這個繪本的名稱是什麼?內容在說些什麼?

2.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贊成還是反對這本書?他們的主張是什麼?

3. 彩虹平權大平台贊成還是反對這本書?它們的主張是什麼?


                再來,請學生討論R(Refletive ),也就是情緒與感受,讓學生討論這則新聞帶給他們的感受,同時寫下原因。這個部分開始可以看出學生在這則新聞上的分歧,有些學生會覺得對於不同的群體應該予以包容與尊重;有些學生則認為小一學生了解與認識同性戀還太早,更有些學生覺得很疑惑,為什麼這樣的一本書會產生如此大的效應,學校就是一個社會的縮影,正好呈現了社會對於這個議題的看法。

 


                然後,要進行I (Interpretiv意義詮釋)的討論,請學生間彼此分享這則新聞讓他們學到什麼?明白什麼或發現什麼?在這個部分我很慶幸的是,大部分的學生都覺得愛情不分男女,大家都有自己的自由去選擇自己喜歡的對象,因此尊重他人的不同很重要,也有學生提到,小孩子遲早都該認識這個世界,若有人在他還小的時候給予正確的觀念,可以減少更多的誤解。


                      最後,要討論D(Decisional決策、行動),請學生思考依他們現在的能力,可以有怎麼樣的「實際」行動來聲援這則新聞,學生建議可以轉發這則新聞、購買這本繪本或是多多和朋友討論這則新聞。


(以上為學生在Padlet的討論結果)

學生討論完後,請他們回家完成學習單,以下是他們的成果。







                以上就是這堂課進行的流程,在文章的最後,我想要跟各位老師分享我想要選這則新聞做為教材的另一個原因,在我心中,讓學生學習尊重差異,是教育的最大的價值,我們身處多元的社會,本來就會遇到不同特質的人和家庭,我希望透過這則新聞讓學生知道,尊重與包容是我們面對他人的基本態度,不因不同的立場而歧視他人,同時,我期待學生能在教室或學校圖書館看到《國王與國王》這樣的繪本,這代表他們在學校是被接納和理解的,因此他們不用躲藏,只要他們願意,他們可以對我們坦白。因此我肯定《國王與國王》這本書的價值,更希望肯定每個人的不同,因為這正是我們最珍貴之處。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