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品閱讀課-我的第一堂閱讀課

         這學期我開設了彈性課程-有品閱讀課,今天想要分享的是我第一堂閱讀課,每個課程的第一堂課,我想各位老師都會跟學生說明班規和評分規則,在我的閱讀課,除了班規,我更想要了解的是學生對閱讀的看法。我用三個活動來幫助我了解學生。

活動1: 想出三個跟閱讀有關的字詞。

        先請出說書人的卡片,讓學生聯想,那張卡片最能代表自己對閱讀的感受,然後找出關鍵字定義閱讀,全班再從這些關鍵字中找出最能代表閱讀的字詞,然後寫在講義上。







        很多學生想出了很有創意的答案,把閱讀將彩虹、鑰匙、種子以及尋寶活動聯想在一起,在他們的眼裡,閱讀代表著喜悅和樂趣,但也有不少學生想到閱讀想到無趣和痛苦,把閱讀定義成枯燥的活動,這可以理解,只是想到學生因為過往的經驗,因為沒有人帶領他們進入書本的世界而厭惡閱讀,就覺得非常可惜啊!

活動2: 角色樹。
根據三種時機,選書期間、閱讀中和閱讀後挑選適當的角色並寫出情緒。

        這個活動很有趣,首先著色這件事情就讓學生很感興趣,再來,這些角色沒有面孔,所以學生得從動作踹測這些角色的情緒,因此學生可能會在不同的狀態下選到相同的角色或形容詞,這讓分享答案的時候充滿討論的空間。
活動3: 閱讀雷達圖。
        可以更清楚的看出學生的取向,看看學生在閱讀的表現如何,並讓學生去省思,那個指數最想改變,原因為何。


        不少學生都想要提高閱讀時間和頻率,他們都表示補習佔了他們很大一部分的時間,因此很難再閱讀,這也顯示了學生不閱讀,原因非常多元,不一定是他們個人沒有意願。        

        簡單分享第一堂閱讀課會怎麼教,我採用的是微學思達的方式帶領學生思考,特別想要感謝
Eileen Peng
老師的分享,給了我很大的靈感,也希望這樣的分享能讓大家更了解閱讀課的帶領過程。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