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品閱讀]Let’s SDGs SDGs系列課程 Part 3-書籍知識圖卡的製作

         SDGs系列課程來到了最重要的部分,就是SDGs書籍的閱讀,也是閱讀課的核心,學生在閱讀之後,再用知識圖卡整理所讀到的內容,最後錄音並發表,接著我們來看一下教學的流程吧!

教學前的準備:

        首先要先盤點學校圖書館有哪些與SDGs17項目標相關的書籍,將這些書整理成SDGs的書籍專區,可以減少學生搜尋的時間,除此之外,我還將這些書分類後貼上了SDGs的目標貼紙(彩印後剪下),如此更能幫助學生從喜歡的主題出發。

課程總時數:4節課

使用的APP: Keynote

教學流程:

1.首先進行課程說明,包括如何選書、課程進度安排和評分標準,如此一來學生會比較有頭緒該做些什麼,避免無法在時間內完成作業,我的學習單也將這些內容都文字化,我自己發現這樣的操作會讓學生很清楚的知道該如何掌握進度。

2. 課程說明完畢後,就讓學生選書,首先建議學生可以注意書籍上的SDGs貼紙,先從自己有興趣的書籍接觸起,再來要請學生注意書籍的厚度,由於閱讀的時間只有兩節課,因此太厚的書就不適合拿來當作這次的閱讀任務。


3. 學生選書完畢就回到自己的座位閱讀,閱讀完後寫學習單,學習單的內容就是知識圖卡的草稿,先讓學生構思,先完成的學生我也會看一下他們的草稿,針對其內容提出建議然後修改,這樣會讓整個流程更有效率。

4.  發下平板製作知識圖卡,知識圖卡的內容涵蓋書名、書籍基本資料、推薦理由及學到的三件事情,還需放上書籍封面和SDGs目標,課前我將知識圖卡的模板放在Google Classroom,讓學生下載,這樣會減少學生製作的時間。

5. 製作完知識圖卡後就請學生錄音,但有些學生進度較慢,這也在我的預期中,因此在課程說明時就有講到有錄音者的成績會較高,另外為了避免學生花了太多的時間進行美化,我有請學生將重點放在「文字」,美觀並非我評分的重點,先求有再求好,這樣的宣導有其效果,學生果然就先將文字輸入完畢,再去考量美化的部分,接下來我們來看看學生的作品。




        此活動的完成正好也爲SDGs的系列課程劃下了一個完美的句點,學生完成作品之後,我就讓他們進行互評,我用什麼工具讓他們進行互評呢?就等我下回的分享了。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