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品閱讀]Let’s SDGs SDGs系列課程 Part 1

         2015年,聯合國宣佈了「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包含了17項目標,為了就是透過全世界的努力,讓我們的生活環境能夠永續的存在下去,為了深耕此目標,每年七年級的閱讀課我都會引進這一系列的課程,今年的課程有一些改變,就讓我們來看看有些什麼吧!Let get started!

        首先暖身活動我請學生思考一個問題,大家覺得2030年的世界會是如何?會產生怎麼樣的改變?會是好的改變還是不好的改變?與同組的同學討論後將答案打在Padlet上,並附上一張圖,以下是學生答案的截圖。



        其中很多班的學生不約而同地寫到,不管是與鄰國的戰爭或是第三次世界大戰,未來很有可能會面臨戰爭的問題,這也是這個世界未來的隱憂,我們享受了很久的和平,但和平從來不容易,未來我們可能得面對這樣的難題,但真的很希望不要發生。

        人類終究是希望趨吉避凶,期盼在事情發生前能做個預防,SDGs因此而產生,為了讓學生了解這樣的觀念,我讓學生觀看相關的影片,我選擇的是林辰的Buchi社會課12:永續一定和經濟衝突?你沒聽過的SDGs。

        學生觀看影片的時候很容易就恍神,因此我這次選擇讓學生在看影片的時候做筆記,我將影片切成三個部分,每個部分約3分鐘(這也是學生較能專心的時間長度),每個部分結束後,我就請學生進行小組討論,給2分鐘的時間擷取出這個段落的重點,然後打在備忘錄上,才繼續往下看。




            三個段落的影片都看完後,再給學生5分鐘的時間做最後的整理,然後將備忘錄截圖上傳至Padlet,以下是學生的成果。



        這樣的操作真的減少了學生恍神的時間,學生們會一起合作,貢獻他們從影片中看到的重點,並學習去整理,看著Padlet其他同學的分享,他們也學習怎麼樣做重點會是比較理想的。

        以上是SDGs課程的其中一環,接下來還有對SDGs更深入的探討,我會持續分享給大家,我們下次見。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