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品閱讀]Let’s SDGs系列課程番外篇-用Numbers進行他評

         本來想說這一系列的課程應該要結束了,但後來想到還有一個部分可以跟大家分享,趁印象還深刻時快點寫下來,不知道大家讓學生做完作業後會不會讓他們彼此欣賞互評呢?如果有時間的話,我會讓他們做這件事,這樣會讓他們對於自己的作業更認真負責,畢竟不想要做得太爛在同儕間丟臉嘛!這次能夠讓學生欣賞及評分的時間也不多,因此一開始我的想法是我這邊直接播放作品,然後使用紙本的評分表讓學生進行他評,效果如何?其實一般來說我收到的評分表還算言之有物,例如以下這位學生。

      

          不過,我也收到部分學生的評分表實在…..不好說。

            老實說,要去幫其他人進行分數的評鑑其實不是容易的事,如果學生做不好的話,也不要太苛責,我覺得他們都在學習的階段,根據 Bloom的目標分類學,評鑑是較上層的目標。


 (圖片來源:阿摩線上測驗)
        不過為了預防學生言之無物或是不知道該如何評定同學的作品,先幫助學生建立評鑑的向度也是一個不錯的做法,甚至可以讓學生用選擇的方式,也會加速評分的時間,因此後面幾個班級,我就捨棄了紙本的評分表,而採用Numbers進行評分。
        Numbers的評分表包含三個部分:分數、一個優點和一個待改進之處,分數的範圍為1~10分,運用Numbers格式中的滑桿進行設定,而優點和待改進之處則是使用彈出式選單進行設定。




        優點和待改進之處的內容其實很依賴老師的教學經驗,我相信一個資深的老師肯定會知道學生在某項作業可能會有的優點和缺點,再加上我之前已經看過三個班級學生的作品,因此可以做出這些歸納,但還是有可能有所缺失,因此我最後設定了其他,並附上了補充的欄位,就是讓學生能夠針對同學的優缺點進行充分的評論,最後幾個班級繳交的成果,也沒有出現讓我驚嚇的評分表了,而且完全沒有增加我的課堂時間,一個班級依然可以在一節課內完成欣賞與評分。
        
          雖然我的課堂很常使用iPad,但我不覺得每堂課都要搭配使用,若是原本的教學方式已經有很好的效果,倒不一定非得使用iPad,套句兔子老師說過的話:是生生用平板,而非時時用平板,但要是遇到我們教學的痛點,不妨可以思考一下替代方案,或許能夠帶給你的課堂另一種的風景。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