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包刮刮樂的步驟說明及其應用

         大家新年快樂,寫這篇文章的時候還在放寒假,所以寫的時候心情很雀躍,心情很好還有一個原因是自己發明了一個新的Keynote模板,很想跟大家分享。會想要研發電子紅包刮刮樂的原因是因為我觀察到一個現象,過年前後,會有很多老師想要讓學生抽紅包討個吉利,我真的很喜歡這個活動,因為我小的時候也超愛收到紅包,但是我現在有十個班級,如果每班都要抽的話,我可能會做到死,因此我想用Keynote製作抽紅包的模板,這樣我每年只要稍微修改模板就能不斷使用,也不會受到班級數的限制,想怎麼用就怎麼用。

       首先先讓大家看一下效果,成品大概會是長這樣。


        成品看完之後就讓我們一步步的來拆解吧!首先大家要先去找些可愛的圖放在模板中,在此推薦給大家一個免費的圖庫網站叫Flaticon,裡面有非常可愛的icon和sticker,不論是彩色或黑白都有,各位老師亦可在製作學習單時使用,一定會成為大家的好幫手。

        再來開啟新的頁面,於第一頁輸入獎品內容,讓學生知道紅包內的獎品,並插入九宮格,於格子內放入紅包和數字。

        接著就可以在每個頁面放置紅包(看設計幾個紅包,就幾個頁面),先去+那邊輸入文字(獎品內容),再去+那區域找繪圖功能,把獎品內容用蠟筆塗起來(為了配合紅包顏色,可用滴管去選取),這樣就完成第一個紅包。


        接下來幾個紅包就不用再經歷這樣的過程了,可以用複製頁面的方式,只要改掉獎品的內容就好。

        讓學生進行刮刮樂時,只要使用繪圖功能的橡皮擦,去擦掉中間部分就可以顯示出獎品內容了。


        最後教大家超連結,點選你所想要連結的部分,再選取連結,就可以讓物件連結到幻燈片,如此一來,只要點選物件,就可以跳到該頁面。


        接著來說說我會如何運用紅包刮刮樂,寒輔的時候我會進行上學期的複習考,將複習考分為單字、片語、文法和翻譯四個關卡,關卡會使用Kahoot、Quizizz或Quizlet這樣的app來設計,每個關卡的第一名就可以抽紅包,給予學生獎勵,同時達到複習的作用。

        這樣的紅包刮刮樂還能進行以下活動(不限於教師身分)

  1. 節慶活動: 即將到來的元宵節讓學生猜燈謎或慶祝教師節,蒐集教師年輕的照片,將頭塗掉,讓學生猜是哪位老師。

2. 記憶遊戲: 將想要記憶的單字或中文字詞放在頁面上,給予學生1分鐘的時間記憶,然後塗掉,用橡皮擦擦幾下,給與學生線索,讓學生說出頁面所有的單字。

 3. 家長的集點活動: 很多家長都會鼓孩子好的行為,例如讀五本書就可以換取餅乾,因此家長也可以把紅包換成孩子喜歡的寶可夢球,再放入孩子喜歡的獎品,  如此一來也會增加孩子的動機。

 4. 公司的尾牙活動: 如果你的公司或部門要辦尾牙,也可以使用此模板,讓員工來抽,一樣歡樂。

        希望大家都來將紅包刮刮樂學起來,相信你的生活和教學活動有天都能夠運用上,可以幫助你增加很多樂趣,最後我想要放上補充資源,當初我搜尋資料時,在Youtube頻道上找到兩個老師的影片,這兩個老師的影片幫助了我製作了這次的紅包刮刮樂,我想把這樣的Credit給這兩位老師,感謝老師們的閱讀,連結就在下方哦!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