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讀書會]撲克牌X英雄讀書會入會典禮

        英雄讀書會是我創辦的閱讀社團,到現在已創辦三年了(時間過得真快),每年學生剛入社的時候,我都會舉辦入會典禮,算是一種儀式感吧!利用第一節課進行自我介紹,讓社員能夠快速的認識,剛好我在暑假期間上了莊越翔老師的撲克牌工作坊,我便將所學到的活動帶領方式運用在入會典禮中,以下分享我所運用的活動,讓我們開始吧!!

(以下活動皆改編自莊越翔老師的工作坊)


        每個學生都會拿到同樣數字不同花色的卡牌,拿到後就請學生在空白處寫上名字,接著就請學生去找其他人自我介紹,介紹與自己有關的四件事情(星座、血型、興趣、偶像皆可),四張卡片都交換完畢後,就回到座位做好,接著進行第二項活動。



        這個活動開始學生需要與他人有更多互動,拿出一副新的卡牌,請學生從眾多卡牌中選出一個喜歡的數字,然後找到另一個人,用手上的卡牌取一隊名,之後進行分享。




        這個活動難度加大,這次要找四個人組隊,想一個全新的隊名,發表的時候還要解釋為何麼要取這個隊名,這次的活動我有舉辦比賽,獲勝的隊伍可以獲得小禮物,最後獲勝的隊伍的名字是奇數1357,還蠻妙的。

        說是讀書會,第一堂課進行到現在都還沒摸到書,實在說不過去(還有學生嚷嚷怎麼都沒有看書),這個活動便是與書做一個結合。約2.3年前,新北市圖書館曾舉辦用書名排成詩的活動,我便採用了這樣的創意,讓學生也一起來玩玩看。我給予學生的彈性很大,學生的詩不必押韻,也無需使用任何修辭技巧,只要有詩名和詩句本身(3~4句)就可以,規則說完後,就放學生去書庫區找書,對學生來說,這是認識書庫區很不錯的方法,他們會很認真的閱讀書架上的書名,能夠讓他們去接觸不同的書籍。

(以下是學生的成果,由右向左閱讀)






        接著扣回第一個活動,還記得之前學生交換出去的卡牌嗎?現在他們要把原本寫著自己名字的卡牌找回來,要拿回來自己的卡牌,要將自己編好的詩念給同學聽,看到學生念詩的模樣,真的是挺可愛的。

        讀書會就是閱讀書本然後寫心得嗎?我從來不會這樣定義自己的閱讀課,即便培養學生閱讀技巧與樂趣是這類課程的宗旨,但這之間有很多的活動可以操作,我特別喜歡最後一項活動,它讓書本不只是書本,更讓書本與讀者產生的連結,這是一個圖推老師最該做的事。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