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寫信馬拉松與卷軸迷宮之結合

                            

         每年12月邀請學生一起關心人權成為了我教學的固定行程,去年與書展結合,今年雖然沒有辦書展,但也希望能有不同的教學活動,接下來邀請各位老師一起來看看今年我怎麼進行寫信馬拉松的活動。

2021寫信馬拉松個案介紹

         按照慣例,讓學生認識個案,了解個案人權受到侵害的背景因素之後,再來讓學生撰寫明信片來聲援個案,使得個案收到來自世界各自的關心,讓他們明白,他們並不孤單,同時也提醒當局,希望他們重視個案的基本人權。

        撰寫明信片時,我通常會鼓勵學生運用英文,如此一來可以讓學生有練習英文寫作的機會,若是學生對自己的英文能力沒信心,我也同時提供範本,這方面要感謝AI Taiwan社團的老師們,總是無私的整理個案的資料和範本,讓我們在教學時省力和省心不少。同時,學生的明信片我會希望他們能夠畫上插圖,給予個案溫暖的鼓勵,讓個案能夠持續走下去,以下就是學生的作品。





          除了明信片,此次寫信馬拉松的活動還新增了一個卷軸迷宮的活動,卷軸迷宮是什麼呢?這是一種紙上遊戲,遊戲設計者在長條紙上設計3~4個關卡,玩家若回答正確就可以往下一個關卡邁進,若是回答錯誤就會卡關,需要找到正確答案才能繼續前進。我把這個活動運用在了解個案上,學生分組後自行決定要負責那一個個案,首先,學生繪製起點,接著設計題目,設計4關跟個案有關的問題(每關有三條路線,只有一條是對的,可連接到下一關,其他條路線是錯的),四關題目分別如下:

1. Where is he/she from?個案來自那個國家?

2. What happened to him/her?個案遭遇什麼事?

3. What does he/she need for help? /她需要什麼協助?

4. Which keyword is correct?跟個案有關的關鍵字,哪個是正確的?

             學生設計好四個關卡後,最後學生須繪製終點,完成該處的轉軸迷宮。

(感謝陳茂松老師介紹了這麼一個好的教學活動,這可以融入在很多學科中哦!)

        完成之後,學生要去其他組試玩,並拍下其他同學試玩的影片,並上傳到Padlet,試玩之後,我還請學生寫下試玩心得,選出兩組最喜歡的作品,學生的作品真的是非常的精彩,我看了都讚嘆不已,當場我就頻頻讚美,覺得學生的表現真的很好,可惜的是英文部分有些錯誤,是唯一美中不足的部分。

         在寫信馬拉松的活動中,我一直告訴學生,我們的力量很小,但若是這些微小的力量能夠結合起來,就可以產生很大的改變,希望學生不要吝惜自己的行動,一起為一個更公平正義的世界而努力,這也是我每年都讓學生撰寫寫信馬拉松的原因了。

(晚點再上傳學生卷軸迷宮的作品)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