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es Gender Matter? Padlet在課文問題討論上的應用

           線上教學這段日子以來,你一定會發現所學的工具和平台越來越多,它們百花齊放,在你的課堂上盛開成了一個美好的風景,但時間過去,你會發現,千帆過盡,只有直觀的使用,才能常留你心,Padlet就是這樣的工具,學生免登入,簡單使用,可上傳照片、文字、連結和影片等,百搭又百用,又適用於各種主題,可惜的是免費板只有四個可用,因此思考過後,我也決定付費,讓Padlet陪我久久。
            Padlet的模板雖然有限,但還是能做些變化,這次我想介紹給大家的是課文的問題討論,Padlet的好處是,它可以呈現完整的課程流程,從暖身運動到課後討論,皆可以在Padlet上呈現,所以進度快的學生可以超前進度,進度慢的學生要是一時追不上也沒關係,可以晚點再補,重要的是,全班學生可以看到其他學生的分享,看到有趣的回答,還可以進行追問和討論,好處多多呢!
            這次示範的課程是翰林版第四冊第六課的閱讀文章,這課的課文內容是有關於性別的刻板印象,教導學生突破性別的框架,勇敢的實現自己。我特別喜歡這樣的議題教學,也為了這次的課文設計了幾個問題:
1. 對於nurse, doctor和taxi driver,你心目中的形象是什麼?你覺得會是怎麼樣性別和長相的人?請在網路上尋找圖片並張貼於此(此題由女生回答,15分)
2. 本課的重要單字有那些?請將中英文都打在此。(由男生回答,15分)
3. 看完影片後,請用1~3句話描述第一段的內容(全班,15分)
4. 看完影片後,請用3~5句話描述第二段的內容(全班,15分)
5. 看完影片後, 請上網找Jason Wu(吳季剛)和Kuo Hsing-chun(郭婞淳)的照片和重要事蹟,張貼於此(女生找吳季剛,男生找郭婞淳,15分)
6. 請用一句話來表達結尾。(全班,10分)
7. What defines a person?我們該怎麼定義一個人?(全班,需30個字以上,20~30分,使用英文可得滿分)
        
        在正式閱讀文章前,先讓學生回答第一個問題,會出第一題其實是想指出性別刻板印象確實存在,因此才請學生去針對護士、醫生和計程車司機去找相關的圖片,結果果然如我所料,學生自己也說,一想到護士就直覺是女生,想到醫生和計程車司機就覺得是個男的,因此學生自己也發現了他們不自覺的有了這樣的刻板印象,這時老師可以追問學生,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刻板印象,讓學生釐清這樣刻板印象的來源。
        接著帶學生閱讀每段的內容,順便可以教導學生找主旨句,就能找到每段課文的大意,幫助學生能更快的找到重點。但讀到第三段時我就換了個問題,這段是講到吳季剛和郭婞淳的人生故事,提到他們擺脫性別的限制,追求屬於自己的人生,因此我就請學生去找這兩人的重要事蹟,讓學生更能了解這兩人。
        我覺得進行課文的問題討論該包含兩部分,一個是事實知識,解讀文本的基本資料,二是讓學生去做延伸思考,引導學生說出自己的看法。因此在最後一個問題,我放了一個開放性問題,讓學生去思考既然性別不能定義我們,那麼我們到底該怎麼定義一個人,甚至去定義自己呢?學生都給了我很棒的答案。




    

        學生完成每題的回答後,也就完成了這次的任務,學生會有他努力過後所得到的分數回饋,每題都有其配分,我閱讀完後,就在最後兩列進行加總(為了方便閱讀,我分成兩列),因此學生也會知道自己努力過後的成果。


        若一定要說Padlet的一個缺點,就是不太可愛,排版上沒有辦法那麼自由,但如果仔細探索,你會發現Padlet能做的事情真的很多,期待我還能在Padlet上發掘更多的應用,我想會是很有趣的事。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