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扶助]I'm the Biggest Thing in the Ocean繪本教學

        又到了每月的發文時間了,今天文章主角是我的學習扶助班的學生和繪本I'm the Biggest Thing in the Ocean,是的,我把繪本教學的觸角延伸至學習扶助班的學生,這樣的學生能夠閱讀繪本嗎?我覺得答案是肯定的,但是繪本要慎選,這本繪本剛好搭配我所要上的內容,而且有很多重複的句型,因此我覺得很適合拿來給學習扶助班的學生使用,來看看我怎麼上的吧!

        首先,先來讓大家看看書本的封面。

        

        畫風非常的可愛,而且結局有點小幽默,我超喜歡這樣的繪本風格,讓閱讀變得很有趣。我在Youtube找到了一部影片,居然把這本書變成了音樂劇了,超讚的,我相信一定有厲害的老師能夠把這本改編成讀者劇場,或許能成為一個不錯的劇本哦!有興趣的老師可以考慮看看。

影片在這裡

        帶學生看這本書的時候,除了一直不斷的讓學生重複及練習I'm bigger than~句型之外,同時我也跟學生討論驕傲這件事,詢問學生身邊有這樣的人嗎?如果遇到了該怎麼辦呢?學生就回答我說,不理他囉!也有學生說:我會狂電他,也請學生預測結局及主角可能會說的話,還真的就被他們猜中了(可能是因為重複句型的關係)。

        之後的延伸活動我請學生進行故事仿寫,給予學生一個可以套用的模板,並解釋給他們聽該怎麼寫,就放手讓他們先寫,然後再批改。


        有iPad在手,遇到單字時,就不會只想問我,他們會試著去查單字,無形中增加了他們的學習。繪本的仿寫同時也緊扣了段考的範圍-比較級和最高級的使用,學生是有意義的使用句型,不光只是Drill而已,進行完繪本的仿寫,學生還要把內容唸出來,因此整套的流程進行下來,其實是聽說讀寫的綜合練習,也是英文教學的最終目標。

        文章的最後,我想展示學生的作品,學習扶助班的學生有些小錯誤,發音並沒有非常完美,但誠意滿滿,他們用盡了全力來完成他們的作品,請大家欣賞學生努力過後的成果。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