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品閱讀課]「我想在霧峰開設一家這樣的店」繪本創作

       各位老師大家好,歡迎大家來閱讀 2021年的第一篇文章,今天要分享的是上學期末的繪本創作:「我想在霧峰開設一家這樣的店」。這是去年的會考作文題目,我將題目做了些修改,並希望學生用繪本的形式創作,希望能增加學生在創作上的樂趣,現在就請大家繼續閱讀,看看我的教學流程吧!

        我在監考作文的時候,發現學生在寫作上常會遇到一個問題,他們往往不知道該如何下筆,因此我會看到有些學生經過了45分鐘之後,作文紙上還是一片空白,因此給了我一個啟發,這些學生在文章的撰寫上需要幫助,教師要去引導學生,讓學生能夠去思考內容,他們才能撰寫出文章,因此我結合閱讀與寫作,給予學生靈感,啟發學生去創作出他們的作品。

        首先,寫作是無法和思考分開的,思考的角度會決定你的文章內容是不是有深度,因此我介紹了「六項思考帽」給學生,並使用了最近流行的新冠肺炎和鬼滅之刃作為例子,接著,讓學生運用這個思考技巧來看自己的導師,鼓勵學生更全面的看一件事情,幫助學生做個更成熟的讀者。若有老師不清楚什麼是六項思考帽,可以閱讀以下文章。

解決問題的工具:六項思考帽

        接著, 帶領大家閱讀六級分的樣卷,來探討作者在自己的文章中使用了那些思考帽,也思考這樣的題目什麼樣的思考帽是一定會使用的,那些思考帽可能不會運用到。

         再來,才是進入我們的重頭戲,學生要開始思考怎麼創作自己的繪本了。能開的店那麼多,到底該開什麼樣的店呢?我相信學生一定會陷入選擇障礙,因此我提供了三個建議,我覺得可以往三個方面思考自己想開的店:

1. 跟自己的興趣和嗜好有關。

2. 與霧峰地區的景點和特產結合。

3. 霧峰地區所缺乏的店。

        請學生先思考自己想開的店後,再給予學生架構來打草稿,我建議的架構如下:

 

        學生在打草稿的過程中,我請學生完成一個段落就可以來請我看看是否可行,若不足的地方我也給予學生建議,希望他們能發展一個完整的繪本,然後我也進一步的公佈了我的評分標準,希望學生在字數和頁數上都能有所進展。

        學生完成草稿後,接著就要進行重大的工程,他們得正式的完成他們的繪本了,在我進一步分享前,我想解釋一下繪本的形式,這次的繪本採電子創作,學生使用Keynote製作繪本,然後轉成影片檔,為什麼採用電子繪本的方式呢?主要還是跟我的學生人數有關,今年我任教整個一年級的閱讀課,學生人數近300人,若我讓學生使用紙本創作,那我會收到非常大量的繪本,這應該會淹沒我的辦公室,考量到此情況後,雖然我實在很喜歡紙本繪本那種獨一無二的意義,但實在不便於收藏,因此我還是決定採用電子形式,也能讓分享和收藏更容易些。而我自己在批改學生作品的過程中,我也發現使用Keynote製作會讓學生的作品品質較高,我想很多老師應該會有改作文改到很生氣的情況,覺得學生不知所云,改的非常痛苦,但在圖文的搭配下,我覺得學生的作品都有模有樣,雖然有些人的創作並非很好,但起碼能讓人清楚閱讀,因此雖然改了10個班級的作品讓我非常勞累,但不會有發火的情形。若老師的班級數比較多,我會建議使用電子繪本的形式,會讓作品的製作和收集更有效率些。
        
        說了那麼多,還是趕快讓大家欣賞學生的作品吧!在此分享幾個不錯的作品給大家看看。
(為了保護學生的個資,我進行了些剪輯)



        學生完成了繪本就上傳到Seesaw,這個上傳平台還是很好用,老師可以輕易地看到繳交情況,而且老師可以很方便地隨時隨地批改作品,超讚的啊!
        
        以上就是「我想在霧峰開設一家這樣的店」繪本創作的教學流程,有興趣進行繪本創作教學的老師,希望這樣的文章能夠幫助到您,我們下次見囉!!See you!!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