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讀書會]亞洲大學圖書館參觀記

        這學期我帶了一個讀書會,帶領敝校的學生進行閱讀活動,接近期末的時間,該閱讀的書籍已閱讀完畢,因此我安排了一個參訪活動,讓學生能用另一個角度接觸閱讀,敝校鄰近亞洲大學,走路約10分鐘,因此我想讓學生去參觀亞洲大學的圖書館,與亞大圖書館的負責人聯絡過後,我就帶領學生前往參觀。


        亞洲大學圖書館

        參觀前我就發現了一個難題,目前正值防疫期間,進入公共場所皆須實名制,填寫時間約3分鐘,倘若每個人都花幾分鐘填寫問卷,那在門口花費的時間會非常可觀,甚至可能會擋到入口的正常進出,在與負責人談過之後,決定每位學生拿著iPad,先在學校填寫好健康憑證並截圖後,再進入亞洲大學的圖書館,雖然還是花了不少時間,但總比大批人卡在門口好。

        雖然鄰近亞洲大學,但敝校很少學生去過亞大的圖書館,更不要說去利用裡面的資源,其實大學的圖書館都有對外開放,只要憑證件換證就可以進入,因此不管是想要自習,或是想要閱讀新書,大學圖書館都是一個好去處啊!

        招待我們的老師剛好也是敝校的校友,因此看到學弟妹來非常的高興,首先先簡單的介紹了亞大的圖書館,包括了開放時間、使用守則以及如何入館,另外還特別介紹了門口的接待機器人小祕(Miya),圖書館訪客若有問題都可以詢問小祕,小祕會給你一個答案哦!若想要新增問題,還可以透過表單建議圖書館呢!


        小祕問答線上表單

        接著接待的老師帶著我們至一樓參觀,我們看了一樓的空間設計,覺得大學的圖書館比起中小學真是宏偉氣派很多,能在這樣的地方求學和吸收新知,會有很大的收穫,之前在學校就有提醒學生,帶著iPad拍下在圖書館中喜歡的角落,因此學生也樂於四處看看,後來在他們的回饋中,他們最有印象,也花了最多時間停留的,就是AI體驗坊,在這個區域,學生體驗了AI技術在各領域的應用,學生還不知道其原理原則,但他們真的很享受在這邊的時光,看著智慧機器人泡咖啡,我心中也五味雜陳,只要設計得當,看來機器人能做非常多的事啊!







        教育應該鼓勵學生發現問題,因此在出發前,我請學生以小組為單位,思考一下可以詢問圖書館員的問題,經討論後,有些學生想知道亞大學生最喜歡閱讀那類書籍?圖書館員會推薦那類書?以及大家最喜歡的空間?離開亞大圖書館前,我們至AI練功坊請教圖書館員這些問題,讓學生的問題可以獲得解答。


        回到學校後,我請學生把這次的參觀心得用Keynote製作成簡報,使用科技為這次的輕旅行留下了最佳的紀錄,再次感謝亞洲大學圖書館給本校學生這樣的機會,希望這次的參訪會讓生更親近圖書館,



        最後,想跟大家分享學生所做的亞大圖書館紀錄影片,希望大家能跟我一樣,期待下次到亞大圖書館的閱讀之旅。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