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at's Not Santa]聖誕節繪本-手作與iPad的結合:用手作的溫度塑造溫暖的閱讀課

        今天是聖誕夜,想必很多英文老師早早就準備了聖誕節教學活動了吧?今天我想要分享一個去年完成的教案,當時頗受好評,後來我也在2020夢N國小組台中場和高雄場分享過,大家都覺得在閱讀的過程中還能夠加入手作活動,相當的療癒,因為已經分享過兩次了,我應該不會再公開分享,因此決定將教學過程撰寫出來,讓有興趣的老師參考,若您有參加過我的實體工作坊,也能幫助您回顧哦!

        想知道That's Not Santa的故事內容嗎?請點這裡。        

        That's Not Santa這本繪本適合國小高年級到國一學生,故事內容可愛有趣,而且有很多重複的句子,學生很容易進入故事情境中,會讓老師產生很大的成就感,現在就來看看我的教學流程吧!

Pre-task: Look at the Book Cover


        詢問學生從封面看到了什麼,學生說看到了reindeer 和sleigh,但聖誕節還有個靈魂人物啊!Where's Santa? Can you see him? Can you describe Santa?

        學生開始口頭描述Santa,講了很多跟Santa有關的單字,然後我就請學生將這些單字輸入Mentimeter,Mentimeter會自動將學生輸入的單字轉化成文字雲。


        利用文字雲,再次幫助學生複習了單字,為接下來的故事做準備,沒有iPad的學校也沒關係,您可以用便利貼來代替,請學生將單字寫在便利貼上,再貼在黑板上,一樣有類似的效果哦!。

        接著我就開始閱讀繪本內容,故事裡的Santa一直找不到自己的red suit,因此他開始穿上各種不同的裝扮,這時我就會問Do you like it?,很多學生都看不慣,直說That's not Santa,超棒的,不知不覺就活用了繪本名稱。

Main-Task: Dress Santa


        此時Santa的變裝秀尚未結束,我就請學生繼續預測Santa接下來的裝扮,我請學生打開桌上的材料包,拿出盤子和輕黏土,用黏土創作出Santa的服裝,老師可以提供很多例子給學生參考,例如藍色黏土能做成多啦A夢,黃色黏土可做成小小兵,黑色和白色黏土可做成Snoopy,讓學生能夠放開心胸創作,創作完的作品請學生黏到盤子上,放到黑板展示。


        再來,讓學生發表自己的作品,學生運用句型Santa dresses like a _________介紹作品,材料包裡有紅點,發表過後讓學生用紅點投票,選出自己最愛的Santa。


        後來在夢N行前會議時,Rick老師建議我,可以使用Padlet,請學生將自己的作品拍照上傳,喜歡的作品就去按讚,就可以有類似的作用,這真的是太棒了,老師也可以參考看看哦!

Post-Task: Do You Like the Story?

        閱讀完故事後,我請學生口頭分享他們對這個繪本的看法,老師亦可請學生將他們的看法分享到Padlet上。

        

        我蠻建議老師給予這樣的鷹架,因為學生的字彙有限,每次講的都是那幾個單字,如果能把相關的單字都列出來,能讓學生多使用不同的單字來表達,可擴充學生的字彙量。

        這本繪本因為內容簡單,會比較推薦給國小中高年級或國一學生閱讀,較高年齡層的孩子難道就不適合嗎?我覺得倒也不一定,我在這本繪本中看到我們還能做些議題的延伸,如

1. Santa適合什麼兼職?(我覺得Santa這個職業只需忙後半年,那前半年總要做點什麼吧!)
2. 如何幫助Santa面試?(他去找兼職時,該做些什麼準備呢?)
3. 你覺得Santa的老婆能勝任送禮物的工作嗎?為什麼?(探討職場裡的性平意識)
        這些題目的討論都能讓這個簡單的繪本有更深入的探討,產生更有趣的延伸活動。

        整個活動流程約2節課,跳脫聖誕節常做的卡片設計、交換禮物或歌曲表演,也來試試手作活動和閱讀的結合吧!希望大家都能在手作中找到療癒自己的方式哦!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