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Write for Rights 寫信馬拉松&人權書展(上)

        我聽說寫信馬拉松這個活動已經很多年了,但前幾年沒機會實施,一直到去年,我讓當時的國一學生參加,讓學生有另一個途徑認識人權,甚至用自己的話語為人權捍衛者發聲,這是個很棒的經驗,今年我想要複製這樣的經驗,並擴大舉行,讓全校的學生一起參與。

        寫信馬拉松很棒的一點在於為老師建立了完整的教學包,報名之後,你會收到教學電子包,裡面包含了教師手冊、簡報、海報、影片連結和行動回報表等等,運用這些資源和檔案,老師們可以在校園中建立人權展。以下是電子包的連結,提供給大家參考。

電子包

         寫信馬拉松有很多進行的方式,去年我採取的方式是帶領全班閱讀兩個個案,我覺得這個方式很適合第一次參加的老師,比較能掌握全班的進度,學生會產生的問題比較沒那麼多,若是老師第一年參加或是學生年紀尚輕,我會建議使用這樣的方法,老師進行時會比較沒有負擔。

        今年我進行的方式略有不同,我參考Leo老師的做法,將個案做成表單,在表單中呈現2020寫信馬拉松的四個主題: 武力使用與人權、表達自由權、集會自由權和男性監護制度,每個主題我選擇了一個代表個案,我解釋完每個主題後,學生選擇自己感興趣的主題,然後進去閱讀個案故事,同時,在表單裡,我也教學生該如何撰寫明信片,同時,電子包也有提供範例供學生參考,我也在表單中呈現。

        在此提供表單讓想進行的老師參考。

        課程的一開始,我告訴學生今天的活動是要撰寫明信片,並且簡單的教導學生寫明信片的步驟與格式,現在的小孩普遍沒有寫信的經驗,因此他們不知道該如何寫信,雖然課本其實都有教,但我還是建議老師要從頭教起,也趁機給學生一個寫信的機會。

        再來我會提到寫信馬拉松的目的,同時也會跟學生探討何謂人權?同時也詢問學生,如果有人侵犯了你的權利又該怎麼做?在討論的過程中,我發現小孩不知不覺的把公民課本拿了出來,將課本的答案說給我聽,這時候我就反問學生,什麼是生存權、選舉權、受教權?學生有點愣住,他們以為把課本的答案背出來就是正確答案,事實上,學生可能不知道其中的內涵,更不知道生存權被剝奪是個怎麼樣的情況以及感覺,寫信馬拉松中的案例可以提供給他們實際的例子,讓他們知道,這些權利並非從天而來,它是需要重視和爭取的,萬一自己的權利被剝奪了,該怎麼辦?學生表示,可以用法律途徑來處理,我說這是作法之一,但除此之外,我們也可以為不公不義的事情發聲,用理性的文字表達我們的看法,寫信馬拉松就是為此而存在的,以後學生可能會面臨自己的權利受到侵犯的情形,這時候的自己應該要表達自己的狀況和感受,更要清楚地表達自己的訴求,才能讓自己的聲音被聽見,這個活動就是在做這樣的練習和訓練,也讓我深深感覺,人權的教育要越早開始越好。

         接下來的時間就讓學生好好的閱讀個案,學生很認真的挑選自己感興趣的個案,有的學生甚至會閱讀全部的個案,然後彼此之間還會討論個案,甚至討論怎麼撰寫,在這過程中,我提醒學生一開始時的屬名一定要寫英文,如此一來,當事人才能收到明信片。




        學生完成後就交過來我這邊,我順便檢查一下有沒有正確屬名,沒問題之後我就發給學生一人一張人權貼紙,學生拿到後很好奇,有些學生甚至貼回明信片上。



        除了在課堂上帶領學生撰寫明信片,同時我也在教務處前設置了人權攝影展,讓學生有機會接觸到其他個案,也讓有興趣的學生可以在閱讀完個案後,進行明信片的撰寫,在活動進行前,我先將撰寫的流程和個案的資料發給學生。


        教務處前的人權攝影展,同時在一角擺放明信片和信紙供學生取用。



        

            之前我們學校的學生沒有接觸過類似的活動,我擔心學生不會寫,因此也做了以下的範例,幫助學生撰寫明信片。


        我已經有些班級完成了明信片的撰寫,我挑選了寫得較好的明信片貼在教務處前,希望能號召更多的人加入撰寫的行列。




                                   (雖然有些文法錯誤,但願意用英文撰寫超級高興。)

        以上就是2020 Write for Rights寫信馬拉松的實施過程和照片分享,希望能提供給大家進行相關活動的點子,身為圖推老師,除了號召大家來寫明信片,同時也在旁邊設置了人權書展讓大家閱讀,這部分的話,就留待到下集跟大家分享了。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