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週系列]事前準備篇(How to Prepare India Week)



        認識我的同業朋友應該知道,今年我開始擔任學校的圖推老師,推動全校的閱讀活動,平均來說,圖書館每一個月就會推出一個活動,11月所進行的活動是印度週,這個活動獲得了全校師生很大的迴響,我個人也因為籌辦這個活動獲得了很大的收獲,因此我想撰文讓各位知道如何在學校舉辦類似的活動,所需要的準備及資源是什麼,作為大家辦活動的一個參考。

        首先我想要先談談,印度週的靈感如何得來的。我們學校這幾年來陸陸續續接觸過幾個國際志工,之前我們的模式很固定,我們請國際志工入班介紹他們的母國,讓全校師生能更認識他們國家,期待拉進學生和世界的距離,坦白說,效果不好。效果不好的原因在於,學生的英文能力不佳,又缺乏對該國的背景知識,因此整個過程中,學生對於該國的理解有限,加上介紹方式只是運用講述法,因此只有單向的輸入,自然難以引起學生的興趣。

        我跟其他老師談論過這個情況,我們覺得每個國家都太豐富了,根本不可能一節課就介紹完,覺得應該由體驗活動出發,將各個國家的特色分為幾天來介紹,一天介紹一個部分,每天學生都能學到一點有關這個國家的知識,增進對這個國家的了解。因此當印度外師Mosi來到我們學校的時候,我就有計畫為他舉辦一個印度週,讓他與我們學校的學生能產生連結,當學生對他更了解時,才能願意從他身上學習,並與他進行文化交流。

        辦理這樣的國際教育週頗為累人,但如果有計畫的實施,其實還是可以逐步完成,現在我想跟大家分享這整個過程,幫助大家能在最快的時間內上手,讓大家也能校內辦理類似的活動,大家可以從以下層面來思考。

一、國際教育週要介紹的國家

        我建議大家在選擇國家時,可以選擇國際志工的母國、外師的母國或是姊妹校,這樣才能銜接校內的課程,讓活動較為深化,有該國人士駐校,也能讓活動更具可看性。

二、國際教育週所要包含的面向及切入點

        一個國家所能談論的面向很多,因此活動籌辦者可以先思考,我想要讓全校學生了解這個國家的那個部分,是要進行該國的全面介紹、某個特殊的文化活動還是進行某個議題的探討?當一切定調後,才能進行後續的討論,知道要進行的天數或所需資源。

三、盤點校內人力和資源

        辦理這樣的活動需要很多的資源,如辦展所需的裝飾等,如果單純只有海報絕對不夠看,要怎麼布置?布置時需要什麼東西?學校有嗎?如果沒有的話該怎麼借到?這些可一併思考,再來一個人無法辦理這樣的活動,你會需要一個團隊來幫忙,你可以號召那些人?這些人適合做些什麼事?能做些什麼?在活動前事先邀請,並與他們討論,才能讓這個活動順利完成。

四、敬會有關單位

        活動期間如會影響到別的單位業務的話,需要事先報備,例如印度週有個活動是指甲花人體彩繪,因彩繪會停留一個星期左右,那就可能需要先知會學務處,打聲招呼,看看他們對這個活動的想法為何,儘量不要跟學校的政策相牴觸,造成單位間的嫌隙。

        以上是我目前想到辦理國際教育週的準備步驟,或許還有不足的地方,歡迎大家詢問,我會儘量為大家解惑,接下來,我會跟大家分享印度週這幾天我們所辦理的活動內容,有興趣的同業朋友就請你們繼續追蹤下去哦!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