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ght Club] 繪本教學-萬聖節教學的另一種選擇

        


        萬聖節前就看到好多老師分享萬聖節教學的文章,感覺各國的鬼節都出籠了啊!!頓時讓我心癢癢,但今年我只有帶學習扶助班,一個星期只有1~2節課,因此今年我沒有任何教學活動,但我可以分享去年的教學活動,而且我最近有失智的傾向(哈),真的應該趁還有印象的時候記下來。

        我喜歡將節慶教學和閱讀結合在一起,若可以讓學生多讀一本書,會讓我非常非常開心,去年我選的那本書是Fright Club,是一本非常可愛的故事,故事裡的主角是一群萬聖節怪物,想要在萬聖節當天做個最嚇人的怪物,但功力不夠,因此在萬聖節前夕進行特訓,可是似乎沒什麼效果,最後竟然是一群可愛的小動物們來當他們的老師,結果到底如何呢?到底他們有沒有變成最嚇人的萬聖節怪物呢?就等你去打開書本閱讀吧!

        首先,我想在念這本繪本的時候製造一些恐怖的音效,畢竟是Halloween嘛!剛好看到Caroline老師推薦了一個音效網站,簡直太讚了,裡面有超多的恐怖音效,在這邊我也分享給大家,如果有需要的話,儘管取用。

Free Sound Effects. Com

        開始唸故事前,我跟班上學生宣布我們要加入一個新社團,叫做Fright Club,現在你們需要一個Halloween Name。


        我的Halloween Name是Scary Witch,有沒有覺得我變恐怖了?有的新名字後,要為自己設計一個新身分,並製作一個名片,名片上面要有名字、國籍、工作和嗜好,為了避免學生只寫些自己熟悉的國家,我給了學生一些國家的國旗去挑選,貼在小卡上,製作自己的名片,以下是學生的成果。
(活動靈感來自夢N的研習)





        我覺得學生的作品真的好可愛,接著讓學生拿著名片,用英文作新身分的自我介紹。



        接著我就開始跟學生說繪本裡的故事,千萬別忘了恐怖的聲音和音效(笑),這本繪本有些單字對國一生來說有點困難,因此老師要發揮自己的戲劇天分,用演的方式幫助學生了解繪本內容。到了故事中間的時候,我發現萬聖節怪物的動作一點都不恐怖,甚至還有一點可愛,根本像在跳舞時,我決定讓學生一起跳這首歌。

Halloween Freeze Dance for Children

        曲調是London Bridge,因此很容易哼唱,當我看到學生在地上爬來爬去時,覺得真是可愛極了。
        最後我和學生們一起讀完了繪本後,希望能透過活動,讓學生回顧繪本的內容,第一個活動是全班一起創作Fright Club的文字雲,我使用的是Mentimeter這個網站,它可設計互動式的簡報。學生有5分鐘的時間,寫出任何跟這本書有關的單字,可以是角色名字、出現的動物、某個單字、這本書的書名或是這本書的心得,以下是學生產生的文字雲:
       

        這樣的活動能夠幫助學生回憶學過的單字,透過單字,學生再次重述了繪本的內容。
        最後,我用Wordwall設計了一個類似百萬小學堂的測驗,測驗內容是針對此繪本的閱讀測驗,測驗學生對這本繪本的理解程度,釐清對某些情節的理解,然後就結束此次課程。


        這篇文章完成的時候已經過了萬聖節,但仍希望明年能夠提供給老師另一種選擇,若有機會,也希望你能選擇這本可愛的繪本哦!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