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品閱讀」課-讀報教育:與新聞的對話

閱讀新聞對成人來說幾乎是每天必做的事,大家都很想知道這個社會發生了什麼大小事,甚至有些事情會影響到我們的未來,勢必要好好關心及了解。但老實說,在我的國中階段,我並不是個會關心新聞事件的人,我觀察學生之後,我覺得現在的學生跟以前的我頗為類似,在忙碌的學業之餘,沒什麼機會去觀看電視或是報紙的新聞,即便真的關心了,也沒有深入的去探討新聞,因此在設計課程時,我規劃了2節課的課程來進行讀報教育,這次分享的是第1堂的課程,屬於初階的讀報教育。

初階的讀報教育分為兩個部分:分享讀報經驗和剪報下標。怎麼樣讓學生分享他們的讀報呢?我採用的是我在96日夢N台中場於國中綜合組學到的四色記者法,當時莊越翔老師分享這個方法時,我就覺得這太適合拿來進行讀報教育了,因此我就進行了改編,老師需要先準備撲克牌一副,先在每張撲克牌黏上便利貼一張,然後讓學生隨機拿到一張撲克牌,學生需要依照自己手上撲克牌的花色,採訪三個同學,然後將答案記錄在便利貼上。



                                



        採訪時間結束後,進行小組討論,同樣花色的組員聚集在一起,由Ace同學擔任組長的工作,組長指定4個人發言,前二個人分享所有便利貼上的答案,後面兩個人分享有趣或特別的答案,最後,組長指定1個人統整報告,報告完後,組長蒐集大家的便利貼,貼在黑板上,讓學生可以在下課的時候去欣賞其他同學的答案。





        在這個部分,老師和學生們都可以好好的去聆聽大家的讀報經驗,跟我所設想的一樣,大部分的同學少有讀報的習慣,不少學生上次閱讀報紙是好幾年前的事了,有些學生會閱讀網路新聞,但他們多半是挑選自己感興趣的新聞,社會及政治新聞他們很少關心,當時,學生最有印象的新聞是館長槍擊案、韓國瑜罷免案以及15歲少女離家事件,這些的確是當時震撼社會的新聞事件沒錯,但他們多半只對這些新聞感到驚訝而已,沒有再深入研究什麼,讓我覺得學生好像僅是以娛樂性來判斷這則新聞有沒有認識的價值;此外,學生最感興趣的是體育新聞,他們很期待可以看到NBA的新聞,雖然現在他們很少關心國際和政治新聞,但他們也希望以後能多讀此類的新聞。

         每組分享過後,就要進行第二部分的初階讀報教育了,由於新的任務即將到來,學生也要進行新的分組,使用同一張撲克牌,這次以數字分組,每組平均有4人,學生要實際閱讀報紙,進行「今日最OO新聞報導」,每組分到報紙一張,步驟如下:

1. 全組進行討論,挑選最有「感覺」的一則新聞。

2. 選出新聞之後,給予醒目的標題呈現,如今日最有趣、今日最可憐、今日最感性、今日最環保等等。

3. 每組發下B4紙張,將標題寫在紙張上並貼上新聞。

4. 各組與自己的作品合照。

(此部分教學活動參考台中市日南國小曾薇庭老師的分享)



         此活動考驗學生閱讀理解的能力,要在最快的時間內掌握新聞的重點,並用最「抓眼球」的文字吸引讀者的能力,絕大部分的學生都輕易完成此任務,但仍有不適合的標題,有一組學生選擇新竹風箏節一名3歲女童被風箏捲上天空的新聞,但他們的下標是:今日最好笑,我當下立刻請全班學生思考,這個下標如果出現在全國的新聞頻道上,會發生什麼事,學生表示會被網友圍剿,我跟學生說下標需要考量很多事情,不光是聳動而已,若今天你是當事者,可不會覺得這樣的事情很有趣,事實上這個經驗糟透了,一個不小心這個女童可能會死亡,下標不謹慎,會為你帶來很大的麻煩,這樣的分享也是給學生做個機會教育,讓他們對於文字的使用要多注意。





         經過初階讀報教育,我真的很希望學校所訂閱的好讀週報能成為學生的閱讀材料之一,不要只用報紙來擦玻璃,這可不是報紙的唯一功用,有了剪報的基礎,我也才能進行進階的讀報教育: ORID討論法來探討新聞,這個講起來又是落落長的一篇文章,希望下次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囉!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