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版B2 L3-Cafe Terrace at Night教學流程

(於5/7進行以下更新: 將原本的標題更改為L3,梵谷公版簡報已可以自行下載,有誤之處請各位見諒。)
嗨,大家好
今天教學文是有關我如何進行課文教學,版本及範圍是翰林版第二冊第三課,並搭配使用Nearpod和Google Classroom,接下來就馬上說明教學流程吧!
教學流程:
Pre-Task 1: Match the poem and the painting(20 mins)
詩歌和畫作經常結合在一起,因此我在網路上搜尋,發現到這個詩人Irene Lathan將Cafe Terrace at Night這幅畫結合自己的詩作,創作出了When the Stars Come to Town這首詩,因此我就將詩放在Nearpod中,再提供另外兩幅梵谷的畫,使用Nearpod的Draw it功能,讓學生根據關鍵字,判斷這首詩講的是那幅畫,詩中的線索講的蠻明顯的,所以每個學生都知道是那幅畫。





學生除了連連看之外,還要將詩裡的關鍵字圈起來並寫出原因(可用中文),如此可讓老師知道學生思考的方向是否正確。
Pre-Task 2: Describe the Painting(15 mins)
在Youtube搜尋時,同時我也看到了一個影片,這個影片是一個國外學生的作品,該生將梵谷的畫作3D化,因此可以看到這幅畫更細部的細節,我請學生看完之後,每組寫出三個句子來描述這幅畫,同樣使用Nearpod這個app,但使用的是另一個功能: Collaborate,這個功能類似留言版,因此學生可以馬上看到同學的答案,時間到之後,我就進行修正檢討。


Main-Task 1: Reading Comprehension(10 mins)
課文講解後,我就讓學生回答課本上的兩題問題,確認學生的理解程度。
Main-Task 2: Mind-Map(10 mins)
這個心智圖同樣也是課本上的,因為已經很完整,因此我就沒有再額外設計。
Post-Task: Report-Vincent van Gogh(兩節課)
在整個教學過後,學生需要繳交一個簡報,介紹梵谷的另一個作品(也可介紹別的畫家),此部分我搭配Google Classroom使用,首先先建立了一個公版的簡報,為每個學生建立副本,之後學生再利用這個副本創作出自己的簡報,簡報要製作四頁,第一頁寫出畫作名稱、畫家名稱和班級和姓名; 第二頁介紹畫家(國籍、出生及死亡的年份和畫風);第三頁介紹畫作以及畫家在畫裡所使用的顏色;第四頁致謝。這些資料為避免學生在網路上搜尋會花太久的時間,我有將相關的資料連結提供在Google Classroom裡面。
van Gogh Gallery
梵谷介紹



(以上為學生部分作品)
因學生作品有他們的名字,涉及到他們的隱私權,我不方便提供完整的版本,但我可提供我的公版簡報,若有需要老師可拿去使用。
公版連結(已開放所有人下載,請自行點擊。)

以上便是這一課流程,雖然花了很多時間做報告,但讓學生能欣賞到梵谷的其他作品,還能利用簡單的句型介紹畫作,提供給學生一個真實情境去使用英文,我覺得是非常棒的一個經驗,希望這樣的分享,能啟發您在教學上的其他點子哦!感謝您的閱讀。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