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課結合台灣熱公仔角色的分組方式


           
                這篇文章想要紀錄一下我新學年的分組方式,已經開學了一段時間了,或許老師們沒有辦法馬上運用,但可以在下學期的時候實施。

               以前我的分組方式是按照林健豐老師的區分性ABC分組來進行,將學生的程度分成ABC三類,然後分散在各組(如有興趣的老師可自行Google),今年起我的做法就有些改變,在講我的做法之前,我需要先解釋改變的原因,改變的原因有兩點:

1. 我的學生在程度上普遍偏中下,有少數學術表現優異的學生,但多數學生程度不佳,要找到足夠的A咖,真的有點困難(有時候連B咖都很難找),另外,今年新接的四個班級都是我之前沒接觸過的學生,學期開始時我還沒掌握他們的程度,也因此讓我萌生改變的念頭。
2. 區分性ABC分組一般說來會搭配差異化教學,針對不同程度的學生設計問題、學習任務和學習單,這對學生來說會是很貼心的安排,但這對老師的備課卻是很大的負擔,面對現實,我覺得我沒有辦法做到這麼細膩的課程設計,因此,安排適中且多元的教學活動,讓不同學習類型的學生都可以發揮能力,相對來說是我比較可以做到的事情。

                雖說揚棄了原本ABC的分組方式,但我還是很欣賞健豐老師座位安排方式,三人一組共同使用iPad也還在合理範圍內,在實際的操作下,我發現學生普遍都能在5分鐘內就定位,不會耽誤太多課堂時間,又能讓學生較能專心學習,也因此我還是保留了原本的座位安排原則,形成了我的變形分組方式。

                再來說到我如何分派學生,這次我引進了台灣一家設計公司Too Cheap Art所設計的公仔角色進行分組,明年初即將進行總統大選,這家設計公司針對當前台灣具有特色的政治人物設計了一系列的公仔,角色有原力師奶(蔡英文)、發財超人(韓國瑜)、怪醫柯P(柯文哲)、外掛企業家(郭台銘)、恰奇世間(王世堅)和一個隱藏角色,說到這個隱藏角色,其實我不知道到底是什麼,這是要實際購買後才知道的,所以我就安排了另外一個政治人物-盧秀燕女士,原因很簡單,她是我們台中市的大家長。
(讓大家看看Too Cheap Art設計的公仔)




                票選之前,我先對角色進行介紹,給予學生三個線索,讓他們猜猜看是那個政治人物,學生對於政治的花邊新聞都很了解,所以這方面沒問題。
(以原力師奶為例)


                然後我就發下調查表,先讓國一的學生進行選角,調查表中讓學生選取三個角色,並寫下原因,這時候就可以收集學生的答案,看到學生的回答,我覺得很好玩。





                 回收三個國一班級後,我覺得這實在很浪費紙張,等到國三學生選角時,我就改變做法,使用表單調查,我沒有讓每個人都使用iPad,但我有多帶平板,先完成的組別我會先收回iPad,然後分給未完成的學生。



國三學生使用iPad的能力較佳,填表單相當快速,介紹加上填表單,我只花了15分鐘,相當有效率,而且表單還會幫我整理Summary,因此我除了可以獲得個別資訊,還可以獲得圓餅圖和長條圖。

Forms response chart. Question title: 請在兩個角色間做選擇. Number of responses: 29 responses.

Forms response chart. Question title: (承上題)請問你選擇該角色的理由為何?. Number of responses: 29 responses.
因此我推薦各位老師使用表單調查,省時又環保哦!
以上就是我的新學期分組方式,希望對各位有幫助哦!感謝大家的閱讀,我們下次見!!

Comments